奇幻文學的鼻祖、善與惡的經典戰爭

故事,由一枚足以掌控天下的魔戒開始說起……

 

繼《暮光之城》和、《哈利波特》之後,我終於又嗑完一部經典的長篇奇幻小說《魔戒》了!!(非常值得慶祝的日子~)

 

我對奇幻類故事很感興趣,其實《魔戒》這部作品我很早之前就知道了,電影還有後續的各種奇幻作品也已經問世,但由於這部作品我從小就把它歸類在恐怖片,因此遲遲不敢欣賞,會這麼認為,咕嚕要負很大的責任。

 

小時候我們家的長輩很熱衷《魔戒》,甚至買了全套的DVD收藏,使得我對這部作品相當感興趣。就在某個假日午後,我和妹妹趁著大人都不在的時候想來欣賞一下這部作品,因此就把DVD放進去,依稀記得有兩個人在划船,結果發現了戒指,其中一人就把另一人殺了(驚嚇值+1),然後鏡頭一轉……那個人變成了禿頭又奇怪的小生物,還直接把魚抓起來吃。(驚嚇值+2)

 

先不論那部電影到底在演什麼,光是殺人就讓我和我妹受到了大大的驚嚇,後來居然還吃生魚?這到底是什麼恐怖片?而且更讓人驚恐的是,因為我和我妹都嚇到不敢看,我鼓起勇氣要把DVD拿出來,本來要按停止鍵居然按到暫停鍵?!畫面直接被停留在魚被生吞活剝的畫面,超級可怕,最後是我盡最大的努力側身走到撥放器旁把DVD拿出來才結束這場鬧劇。(我到今年才知道,年幼的我們一開始就放到最後一集了哈哈)。

 

然後到了國中,偶然在電視上看到《魔戒》正在撥出,想說好,趁著這次來好好看看《魔戒》到底在演什麼,殊不知……這次看到的是咕嚕(又是你?!)為了搶戒指把佛羅多的手指咬掉,最後掉入火山中的片段,再次應證了我小時候的印象-《魔戒》是部恐怖片!!

 

於是就在這一連串美麗的誤會後,多年後的我終於認真地欣賞了《魔戒》的小說和電影,見證了它的傳奇,以及改正對它的印象。

 

《魔戒》在各個層面來看都是超級厲害的,故事中清楚的描述了哈比人、矮人、精靈、人類還有半獸人等眾多種族的關係,還有索倫所製作的魔戒對中土世界帶來的影響。小說讓我看到光用文字就能讓畫面歷歷在目是什麼樣的感覺。雖然精彩,但不得不說,作者非常的著重細節……看了五百多頁我還在夏爾?真的有種跟著佛羅多一起徒步踏遍世界的節奏。也許原著就是這麼詳細刻畫,才能在翻拍成電影時將畫面如此磅礡地呈現在觀眾眼前吧(其實托爾金就是故事中的比爾博?)

 

我很喜歡故事中穿插的寓言詩歌,每個種族吟唱的詞都代表著他們的經歷與價值觀,好像又更認識書中的角色們了,看完之後都有種滿足的感覺,覺得自己又多了好多新朋友。

 

很慶幸自己在有生之年終於鼓起勇氣更正了對這部作品的印象,不然我大概會抱憾終生,也感受到了這部作品之所以能夠在出版了這麼多年以後依然被讀者們喜愛且歌頌的原因了。

 

在提筆寫下這篇文時是2023年的年底,結果一拖就拖到2024了哈哈~

 

書名:魔戒

作者:J.R.R.托爾金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arrow
arrow

    book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