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他死後,我才真正了解我的父親

 

因為得知父親的死訊,主角和他的母親才得以見到許久未見的父親。他與母親印象中的父親是個陰陽怪氣的人,但二叔卻說父親將自己視作心靈寄託般疼惜,兩種截然不同的描述卻是在描述同一個人,因而讓主角的心中升起一堆疑惑。而父親死後留下了三張舊照片,以及關於一份舊剪報,將帶領主角重新認識自己的父親。

 

也許因為這本書是青少年小說,他的內容算是沒有太多撲朔迷離的情節,也沒有很多推理小說喜歡設計的層層關卡,主角只走訪一個人就得知了事件的經過。知道了父親年輕時發生的經過、村莊中言語的力量以及父親的自我懲罰,總算把自己對父親的困惑一一解開。

 

作者沒有用太多嚴密的布局,然而人物的心境卻是寫得栩栩如生,從阿燦叔的口中,直接帶著主角與讀者回到十幾年前的村莊,直接探究整件事情的經過,讀完之後覺得心情滿滿的沉重感,好像跟著主角的父親一起承受了這些過往的負擔。

 

我自己是覺得這本書還蠻適合孩子閱讀的,因為劇情還蠻簡單的,也很容易閱讀。雖然後來在搜尋這本書時看到它因為書中有太多不雅詞彙而飽受批評,但我覺得這就是日常生活中可能會出現的語句,現在不提,未來還是有可能會聽到。若孩子問起,就老實告訴孩子自己對這些句子的感受,說不定還更能達到想告訴孩子這是不雅詞彙的目的。

 

書名:真相拼圖

作者: 陳肇宜

出版社:小兵出版社

arrow
arrow

    book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