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閱讀-《長腿叔叔》

 

我想我大概可以稱你為「親愛的討厭女孩先生」,只是這樣的稱呼有點侮辱到我。或者我該稱你為「親愛的有錢先生」,但那又侮辱到你了,好像金錢是你唯一重要的特質。何況有錢是一種多麼表面的特質,而且說不定你不會一輩子有錢;華爾街多的是撞得鼻青臉腫的聰明人。不過至少你永遠都是高個子!所以我決定稱你為「親愛的長腿叔叔」,希望你別介意,這只是我對你的暱稱──我們都不要告訴李蓓特太太。(出自《長腿叔叔》p.15)

 

從很小的時候就聽過這個故事,但也沒有機會去翻開內文,自從看完上一篇《鐘樓怪人》之後就開始對經典產生興趣,而很慶幸的是,這本書也有出精裝本,愛好精裝成痴的我當然馬上收購一波。也很驚訝的發現,這本2016年出版的書,在2021年的現在已經快要找不到了(?!)這真是很驚人的發現,所幸我最後還是買到了,可喜可賀!

 

《長腿叔叔》的故事敘述了一位孤兒吉露莎˙阿波特因為一篇作文吸引了董事會成員的注意,決定資助她念大學成為作家,每個月固定寫一封信給她的資助人作為故事的開端。剛開始我以為這個故事的原作會寫得更戲劇一點,原本的想法是可能會像《清秀佳人》那樣,雖然敘述的是日常生活,但把每個角色的想法寫得更仔細一點。但翻開之後我發現我錯了,整本作品都是吉露莎寫給資助人的信,但作者厲害的地方在於,以一位女孩的來信活潑呈現她這幾年在大學的生活,以及她和資助人「長腿叔叔」的關係,不知不覺,就把整部作品津津有味地看完了。

 

看完書本後的我,好像完全陷入了《長腿叔叔》魔咒,開始去找改編作品來欣賞,只能說,我真的很喜歡這類型日常生活的作品呢!這部作品不僅深刻的將女主角對於資助人的感謝與好奇表露無遺,也呈現了女孩在新生活中的不安、摸索,以及自己成長過程的種種趣事

 

書名:長腿叔叔

作者: ‧韋伯斯特 ( Jean Webster)

譯者: 趙永芬

出版社:野人文化

 

arrow
arrow

    book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