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書名有人魚,而本人超級喜歡人魚,翻到背面的介紹才發現被書名騙了!裡面講的根本不是人魚的故事,但介紹卻勾起我對另一個主題的興趣,於是我還是把書借回來看了。

 

瑞穗溺水了,被救起來之後呈現腦死狀態,她的家人們面臨了是否要將女孩的身體做器官捐贈的決定。一旦決定要器官捐贈,就要直接進行腦死宣判,不忍孩子離去的媽媽決定讓她靠著儀器活下去,女孩的爸爸也借用公司開發的儀器讓女孩做肌肉運動好讓身體不那麼快無力,但女孩終究沒有醒過來。

 

時間久了之後,女孩的家人們各自有了不同的想法,一家人的想法也開始產生了分歧……

 

───────以上為簡單書籍介紹──────

 

雖然這本書出來已經一段時間了,但這個議題我想到今天應該都還是有不同的想法,要怎麼判斷一個人是否已死亡?是從她沒有意識開始算?還是從她身體的機能都停擺才算?這部作品沒有給出答案,但是作者讓角色站上不同的立場,讓讀者自行判斷。 

 

看完之後,我沒有辦法斷定誰的立場比較合理,但也沒有辦法說誰的立場是錯的,作者在書中做了一個算是溫柔的安排,讓秉持著不同立場的人用自己的方式各自生活。乍看之下是寂寞,但也許比強迫他們接受不同的價值觀來得更包容。

 

我很喜歡這本書,東野圭吾把故事中每個角色的想法、個性都鮮明的呈現在讀者面前,讓我能理解故事中每個角色的決定與他們各自的立場,不過回到現實,現實的社會中是否真的能包容不同的聲音,讓我們能夠做自己,這也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地方。

 

書名:人魚沉睡的家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社:皇冠

arrow
arrow

    book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