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剛閱讀完前總統李登輝的著作《武士道解題》,又對武士道多了一層面的了解原本最常聽到關於武士道的精神就是切腹自殺,因此總覺得這樣的精神既勇敢又野蠻。但武士道所代表的含意並非如此,它涵蓋了許多的層面,甚至連基本的美德也涵蓋其中。看過《武士道解題》這本書後,讓我開始想認真閱讀其他關於武士道的著作。

 

內容大綱:

本書所講述的包含作者對現代人類的觀察、求學經驗、生平中看過的書籍(如:鈴木大拙、西田幾多郎、倉田百三等)以及接觸到新渡戶稻造的《武士道》的原因。

第二部開始著重分析武士道,也探討了作者認為的武士道精神。除了分析之外作者也提供了自己的見解,對於武士道精神的式微以及是否有一直保存下去的必要。

 

◎◎◎◎

雖然自己是沒有很喜歡武士道精神,總覺得有種過於壓抑的感覺,但同時也很敬佩武士道精神,這般負責、忠心的精神是值得尊敬的。原本的看法是這樣啦,直到看到書中對柏拉圖與水戶義公對勇都有類似的概念後,稍微改變了自己的想法,引用水戶義公的概念那些上戰場就一副非得犧牲性命不可的人,其實層次很低。真正的勇,應該是能判斷,何時該求生,何時該求死。」-《武士道解題》p184

 

白白犧牲生命但遇到非死不可時也毫不猶豫這不正是我對武士的印象嗎?只是聽到的是最後一段,而不是完整的故事。

 

原來很多的偏見源自於自己的誤解與不知,理解了之後,便被深深感動。我覺得作者把新渡戶的《武士道》講解的蠻生動的,勾起了我想看新渡戶先生的《武士道》的慾望,至於作者是否有講解得精闢,我覺得要看過新渡戶先生的作品後才能評論。

 

前總統李登輝的這本著作在2004年出版,從書中可以感覺得到,那時候的作者對武士道精神的重視。直到2020年的現在,我們又對武士道精神了解多少?武士道的存亡是否有它的意義,也許這個觀念有些老套,也或許正是現今人類缺少的。不管答案是什麼,武士道精神終究會被保留下來,內化成某些人的精神。

 

書名:武士道解題

 

作者:李登輝

 

出版社:前衛出版社

arrow
arrow

    book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