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這世界沒有我的容身之處,

但是你憑什麼審判我的靈魂

 

人的一生中,一直不停的在做選擇。有時做對了、有時做錯了。即使什麼都不做,也是一種名為「無為」的選擇。卡繆的異鄉人從一開始就給了主角一個困境,由主角的第一人稱去敘述、去展開了整個看似荒謬的世界。

 

故事大綱:

故事主角莫梭的母親過世了,前去參加葬禮的莫梭並沒有感覺到過於難過(至少從他的表現看來,都看不出他是一個過於難過的人),還在葬禮的隔天與以前認識的女孩瑪莉一同出遊,但不久後,莫梭因為一場意外殺了人,這些常人難以理解(或不能理解)的行徑反而成為了批判他為人的關鍵……

 

心得:

看完整個故事後,我感覺異常的躁動,故事直到最後都很平靜、冷淡,但讀到最後卻讓我內心激動不已。也許是判決的過程讓我感到生氣、又或許是因為選擇不同,造就了不同的結果而感覺到激動。但是,我們並不是當事人,我們能依據什麼樣的要點去評斷一個人的對錯?依據世俗的觀點?還是依據人之常情?這些事情的思考彷彿沒有盡頭,每次都有不同的答案。而答案,也深植在每個人的心中。

 

雖然我也不能認同故事中莫梭的部分想法與做法,甚至覺得他其實有些自我。但這些主觀想法與其行為表現有權利去判定一個人是否罪大惡極?我認為是沒有的。但故事中的莫梭仍因為這些種種而被判了死刑,這是個令人哀傷的結局,但莫梭面對死亡時的表現還是讓我覺得敬佩,直到生命的盡頭,他還是選擇做自己,儘管他或許沒有未來,但他仍一如既往的展現自我,我也希望自己在面對死亡時,能夠這麼坦率就好了。

 

《異鄉人》是卡繆1942年出版,195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獎作品。書名不僅表現了主角來自異鄉,也表現了他的思考模式與社會是不太一樣的,就像來自異鄉。但就像Antoine de Saint-Exupéry所著的小王子所說的:實質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清的。也許當我們用心地問自己,就會找到屬於自己的那個選擇。無論總結出來的答案是什麼,那都是我。

 

書名:異鄉人

作者:卡繆

出版社:麥田出版

arrow
arrow

    book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