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能夠失去的越少時,反而看得越多。

 

《人》這本書在2019年獲得「本屋大賞TOP2」,甚至登上了日本書店評選為年度十大讀物TOP2,在得知這本書翻成中文出版時就對它感到好奇,但也是我的拖延症緣故,一直到今年才真的拿起這本書閱讀。原本以為會有什麼很戲劇性的劇情張力,結果其實劇情很平凡,但也因為很平凡,才能讓多數人引起共鳴。

 

故事在敘述柏木聖輔在十七歲時失去父親、二十歲時失去母親後獨自一人生活的故事,在他窮困時遇上了熟食店老闆的溫暖,進而讓他決定在這間店打工,展開新的生活。

 

要說在這篇故事中最感同身受的部分,其實柏木的經歷我一樣也沒有經歷過,但作者卻把柏木的心情寫得讓我非常有共鳴,好像讀完這本書,我也稍微認識了柏木這個人似的。但也因為如此,在劇情中某些人物才讓我覺得反感。好比說柏木的親戚,在柏木母親過世後跑去跟柏木說他母親欠了自己五十萬,要他把保險金拿出來,之後又追到東京去想再拿五十萬,看到這裡我心裡都忍不住吶喊『他還只是個孩子啊!給人家留點錢生活咩!』但這樣的親戚其實在現實中也不算少數,反而是那些沒有血緣關係的人願意給柏木的溫暖都遠比有血緣的親戚來得多。

 

看完之後我被作者的敘事功力深深感動,也讓我看到這個世界上還是有許多溫暖的。

 

書名:人

作者:小野寺史宜

出版社:悅知

arrow
arrow

    book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