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惠文的《有你,更能做自己》一書中分享了許多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從戀愛中的男女關係到婚後的父母協調與婆媳問題的處理都囊括了。讀完之後個人認為是一本蠻有用的書。

 

內容介紹:

為什麼有些人的親子關係如此疏離?為什麼我的丈夫(妻子)都不能體諒我?為什麼......為什麼?諸如此類的為什麼充斥著我們的生活,鄧醫師用她的臨床經驗綜合成這本書,或許能給予正在關係中溺水的人一根希望的浮木。

 

心得感想:

雖然看下來我覺得書中的觀點其實沒有太多的亮點,也許是因為資訊發達的關係,其實很多相似的內容到處都有。但有些論點我還是很認同的,例如書中我最有印象的:「在親密關係中,一個人如果能誠實表達自己的恐懼,對方的攻勢往往會緩和下來」p.119)以及「親密關係的意象,應該是兩人能夠牽手環抱,但中間留有緩衝的空間⋯」p.13)

 

應該很少人會喜歡示弱,更不用說承認自己的恐懼。但不得不說,如果兩個都很強硬的人一直堅持,事情也很難有解決的餘地。這時候如果可以換一個角度來看這個事情,或是告訴對方自己真正的想法,若對方可以聽得進去,事情或許就會有不一樣的發展。

 

整本書讀完之後,我覺得這本書算是一本很全面的書,如同前面所提到的,書中包含了伴侶關係、夫妻相處、親子之道、家庭和樂等等面向,而且每個章節後面都有做一點重點整理。家人,應該是要互相扶持,而不是反目成仇。在心情煩悶的時候看一看,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書名:有你,更能做自己

作者:鄧惠文

出版社:親子天下

arrow
arrow

    book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