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標準偏不是貼身剪裁、客製化設計。

 

上述這一句話大概是我認為最能含括整部作品的話。我總是認為,書和我有一種神奇的緣分。它或許是小說、散文抑或是詩集,當我找到他時,它有可能正閃耀著光芒;抑或已經準備離場。但是,當我閱讀它時,卻又彷彿像我生命中的某個暗示。所以我深信,每一本我碰過的書都是我當時最需要它的時刻。

  我從吳曉樂的文字中找到了有趣的生活,從«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開始,到這一本«可是我偏偏不喜歡»。我找到了作家在文字上譜出生活,並清楚傳遞自己人生道路的各種感受。我必須承認,我在書店找到這本書時翻開的章節是描述自己與經血的相遇(篇章:我與我的血)時。我忍不住驚嘆,怎麼有人可以將平凡無奇的生命經驗寫成文章,甚至引起共鳴。所以我買下了這本書。

  但是讀完後,我發現她想談的不僅是自己的生命經驗,還有她母親的、她父親的、弟弟的,再加上她的外公外婆,讀完整本書我好像認識了她的家人似的。但仔細一想,我們是陌生人,有這樣的感覺其實很有趣。有些書迷看久了某位作家的文字後,會熱情地和作家打招呼,好像自己已經認識她許多年;有些球迷看了幾場自己支持的球隊比賽後,會與之喜悅、與之哀傷,好像自己也是參賽者之一。這種欣喜與感動,圍繞在我身邊久久揮之不去。

內容大綱:

作家以生動、溫暖的筆法寫下了自己的故事,引領讀者感受到了其中的溫馨與感傷,有時放下書本回頭看看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家庭,是否也有一種感覺:自己或許也有過類似的回憶。

書名:可是我偏偏不喜歡

作者:吳曉樂

出版社:網路與書出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 心得 隨筆
    全站熱搜

    book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