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型態百百種,你最想要哪一種?

 

    今天欣賞了一部2006年的美國幽默劇情片(看了維基百科之後才知道這是屬於幽默片?),改編自勞倫維斯貝格的同名小說-《穿著Parda的惡魔》。其實我之前就有看過這部片,只是睽違了幾年後重看一次好像有了不同的感受。因此想打出來分享一下觀後心得。

 

    故事簡述

    安德莉亞(安˙海瑟薇飾)是一個夢想成為記者的女孩,卻誤打誤撞來到了時尚的頂端-米蘭達˙普瑞斯特(梅莉˙史翠普飾)的辦公室,開啟了從未想過的人生。但在這份工作中,小安發現她逐漸失去自己的生活。連父親、男友甚至朋友都慢慢離她而去,這也讓小安開始產生迷茫。直到最後想清楚自己要的生活是什麼後,才徹底離開這份工作,重新找回自我。

 

    生活型態百百種,你最想要哪一種?

    這部電影讓我感到驚訝的地方是,我發現我就像電影中的小安一樣,對這個特殊的世界驚愕。也深深體會到一個人在同一個地方待久後,會越來越像那個圈子裡的人。這不僅是為了生存,也是為了讓自己在這個地方能夠找到一席之地所做的選擇。

 

    電影中的小安一直認為自己的選擇都是因為上司期待她能夠做到,而她為了符合上司的期待毫無選擇。但到頭來,她才發現,自己已經逐漸成為了不想成為的那個樣子。而殘酷的是,那些都是她自己選擇的。

 

    而其實電影的劇情也反應了真實社會的情況,以前聽到很多人說:身在職場身不由己。為了達到老闆的期待,選擇了加班或者其他能完成工作的選擇。不過相對的,當自己將注意力投注在工作上時,就會壓縮到家庭、朋友或其他私生活的時間。表面上,認為這些都是工作需求,但將思維放遠一點,就會發現其實很多時間的使用是自己選擇的。所以到頭來,什麼樣的生活型態其實選擇人是自己。

 

    你最想要什麼?找到目標後,或許就不會再迷茫

    看完這部電影後另一個我欣賞的點是,小安雖然中途迷茫,但她仍清楚自己要什麼,只是錯以為這些選擇都是毫無選擇。但米蘭達清楚的告訴她-這些都是妳的選擇。小安徹底想通後,也勇敢的放棄了這樣的生活,去晚回自己的人生。這樣的做法我覺得超敬佩,一來是她很勇敢,二來是她早就非常清楚自己要什麼,因此在意識到自己其實有選擇權後,斷然選擇放手。看到最後,我發現這部電影不只是電影,也是人生的一大指南。找到自己的目標後,或許就不會再迷路了。

 

    小編結語

    我很喜歡去翻以前看過的電影,有些電影再次欣賞會有另一種感動,而有些則會因歲月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體悟。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是兩者都有。或許是因為自己也出社會一陣子了,開始慢慢意識到社會上的一些困難。因此再次看這部電影時算是一個契機吧。不僅讓我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讓我發掘到很多時候的無可奈何,換個角度想,或許就不會那麼唯一選擇。這也是我想分享這部電影的契機之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隨筆 觀後感
    全站熱搜

    book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